close

 

【對價】

 

很多人常常抱持著一種「危險的觀念」,

什麼樣危險的觀念呢?

那就是「對價」的觀念。


那麼,什麼又是對價的觀念呢?

簡單的說就是「商人思考」。

也可以說是計算。


 


以前有一首童謠是這樣唱的:「三輪車上面坐個老太太,跟他要五毛她卻給一塊,你說奇怪不奇怪?」

在我們一般人的邏輯裡,充滿了所謂的對價關係。

坐三輪車要付錢了,車伕收你五毛,怎麼會有給人一塊的道理呢?收五毛,當然只要給五毛就好阿,簡單明瞭,不是嗎?

沒錯,在買賣關係之下,對價的條件是有存在合理性的,因為這樣的關係叫做「交易」,

「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」這是天經地義的簡單道理。

 


我們從小學習的數學就是灌輸我們這樣的邏輯,一加一等於二,絕對不會等於三。

但是在這樣看似理所當然的「對價關係」中,卻存在了一個自幼老師與長輩都沒有教過我們的重大危機!

更甚的是,也許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要如何避免這樣的危機。


要知道,人生從來就不該是一場「交易」。

更不該存在有任何不切實際的「對價關係」。

太多的人在自己的「人際關係」裡,套用了過多的「對價關係」。

這即是我所謂的重大危機。


在朋友關係裡,有多少人認為:「我對朋友付出多少,朋友就該回報我多少。」


在愛情關係裡,有多少人認為:「我對我的戀人專一,我的戀人也應該如此對我。」


在工作關係裡,有多少人認為:「我在工作上付出越多,公司也應該相對重視我。」


在親子關係裡,有多少人認為:「我對我的孩子付出許多,孩子都一定得要孝順。」


 


再度重申一點,在人生裡,所謂的「對價關係」其實是.........不存在的!

 

【只要在人與人的相處關係中,抱持過度樂觀的對價關係者,必將遭人背叛並且產生價值觀錯亂的狀況。】


 


有多少人因為如此,對人性失望?

又有多少人因為如此,對人生失望?

那麼,在失望之前,請先反問自己一個問題: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「你覺得人生該是一場買賣嗎?」


 


既然人生不是一場買賣,那麼又何必在其中費盡苦心來求取所謂的「公平」呢?


假設你認為人生是一場買賣,那麼你覺得做買賣真有所謂的「公平」存在嗎?


 

拋開過多無謂的「妄想」。


其實人生千百萬年來,

不就本該是這麼一回事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討厭EQ的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